发刀战士

不思量 第二十六章




第二十六章    明了



所谓饭桌,不过是几张破桌子拼在一起凑成了一张大桌。几人围在这样的桌上不尽兴,便在院中生起了一团大火,众人端着饭碗,绕着火堆围坐成一圈。


乔远归右侧亘古不变的坐着萧峰,不过这次,左侧的不再是段誉,而是王语嫣。段誉想坐在王语嫣身旁,却又以男女授受不亲为由被拒,段誉无奈,只好坐在虚竹身旁。


众人吃着饭,段誉总是将眼神投向王语嫣,钟灵见状,虽然心中酸涩,但也不会说什么,她只求陪在段誉身旁,至于他又喜欢了谁,又怎么奈何得了。


钟灵见段誉这副魂飞九霄的模样,想起昔日与他相处时光,不免暗中神伤。钟灵控制不住地看向段誉,无意间瞥见虚竹,便想起了什么,问道:“虚竹先生,我记得,你本来是个少林和尚,解了珍珑棋局后成了逍遥派掌门。后来到了西夏,又成了灵鹫宫的宫主,这是怎么一回事呀?”


虚竹本在埋头吃饭,听人喊起自己,先是放下了碗筷,念了一声“阿弥陀佛”,道:“这是半年前的事情了……”


半年前,虚竹被童姥带来西夏,躲在西夏冰窖中,各种威逼利诱下,虚竹学了童姥的武功,并因此破了酒戒、荤戒、杀戒、还差点破了色戒。当时他誓死不吃肉喝酒,童姥便给他找来一个姑娘,那姑娘被全身赤裸的送到他身边,他为了不辱人家清白,便吃了肉,喝了酒,学了各种逍遥派的武功,还不得已当上了灵鹫宫宫主。


众人听完,无不感叹虚竹的定力与仁慈,乔远归道:“美人坐怀而不乱,虚竹哥哥当真正人君子。”


虚竹嘿嘿一笑,道:“慕容公子过誉了,在下不是什么君子,只是做了该做的事。”顿了顿,又不免神伤道:“只是可惜,再也不能回少林寺了。”


乔远归笑道:“心中有佛,哪里都是修行,回不了少林,也可以修行呀,若你舍不得少林寺,可以来我家住,我家离少林寺很近,每天都可以去少林寺参拜礼佛的。”


萧峰也点了点头,道:“不错,你平常住在灵鹫宫,也能开个寺院,自己做方丈。若是想少林了,可以来我家住着。猫猫说得对,心中有佛,哪里都是修行,二弟不必这般忧虑。”


虚竹听此,激动之色溢于言表,道:“那就多谢大哥、多谢慕容公子了。”


虚竹从小长在少林寺,既不愿做灵鹫宫宫主,也不愿做逍遥派掌门,一心想回去做个吃斋念佛的小和尚。可他犯了多则戒律,自知再难回到少林,如今听到这般邀请,即使回不到寺里,便是守在边上,也是自然开心。


正顾自开心着,便听王语嫣忽道:“虚竹先生,你方才说天山童姥已经九十多岁了,还是小女儿的模样,可是真的?”


虚竹敛了敛神色,恭谨道:“是真的,出家人……不,在下不打诳语,童姥是练了天长地久不老长春功,才得以容颜永驻的。”


王语嫣眼睛一亮,道:“天下竟有如此法门,那这门功法,虚竹先生可会?”


“这……这,在下不会。”

“那虚竹先生可知怎样练这么功法?”

“这……这……,在下不知。”


段誉看王语嫣小嘴撅了起来,暗暗忧心,恍然想去无量玉洞,焦心之下便脱口而出道:“神仙姐姐,不,王姑娘,你不要担心,或许我大理有此功踪迹……”


虚竹听段誉来为自己解围,忙道:“对,对,三弟所习也是逍遥派武功,或许知晓。”


巴天石与朱丹臣对视一眼,均不知大理何时藏有这门秘籍,都是摇了摇头,心道:“这位小世子,不知又要用什么话骗小姑娘了,这一点上,倒真是同王爷学了个十成十。”


只见王语嫣垮起的脸瞬间扬了起来,道:“段公子知道?”


段誉生怕其他人都去看神仙姐姐,不敢说出无量玉洞,便神秘道:“这是个秘密,神仙姐姐不让说的,不过,不过,若是王姑娘想看……在下定当效犬马之劳,带姑娘前去寻找。”心中自我安慰道:“王姑娘与神仙姐姐长得一样,定是有原因的,带王姑娘去看,定然不会冒犯神仙姐姐。”


王语嫣见他神神秘秘的,心中将信将疑,道:“我怎知你不是在骗我?”萧峰正愁怎样将王语嫣支开,如今来了机会,便道:“三弟性情敦厚,定然不会骗人,王姑娘姑且放心。”


朱丹臣深深地看了一眼萧峰,心道:“萧大王如此英豪,竟帮自家公子撒谎,公子,造孽啊。”


王语嫣心中纠结,道:“只能我自己去吗?”


萧峰知她言下之意,无非是想带着她表哥,便道:“王姑娘,三弟方才说了,这是个秘密。而秘密,越少人知道越好。”


王语嫣心中不安,她不会武功,又是初识段誉,不知他身份,也不了解其为人,生怕他是个人贩子,将自己拐走,再也逃不掉,便道:“我,我再想想。”


钟灵忽道:“那,我能去吗?”


段誉为难片刻,心道:“神仙姐姐,灵儿是我妹妹,钟灵毓秀,人品秀丽,她去了,定不会扰你清修。”口中说道:“灵妹想去,应也是可以的。”


钟灵听见这话,脸上笑意藏匿不住,便不再回想段誉总是盯着王语嫣这件事,顾自高兴起来了。


王语嫣瞧钟灵也去,转头看了看慕容复,咬咬牙,道:“那,段公子什么时候去呀?”


段誉听她语气,知她答应了,顿时喜上眉梢,道:“王姑娘想什么……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。”他发觉自己过于兴奋,可能吓到了王语嫣,便话至半路,又生生将语气平缓下来。


王语嫣听他这般说话,红了红脸,道:“那就多谢段公子了。”心中盘算:“若你不是人贩儿,那自是越早去越好。”



众人吃过了饭,便纷纷歇下了。



是夜,王语嫣睡不着,孤身走到院中,正巧见到坐在池塘边上的萧峰。她见到萧峰,便觉她表哥也在,壮着胆子走过去,果然在萧峰怀中瞧见了乔远归。


原来方才在屋中,萧峰睡不着,便盯着远归看。看着看着,见他额上沁出了许多汗珠,再仔细看去,他身下也都是闷出的汗。萧峰见此,有些不忍,想起院中较为清凉,便将远归抱了出去。


院中月光如霜,飘飘扬扬洒在了各处角落。萧峰见小池边上尤为明亮,又有荷花随风发出淡淡幽香,心中欢喜,便坐在了池边。


王语嫣来的时候,萧峰正抱着慕容复,愣愣地看着湖心的月亮,临近十五,月亮将圆,在湖心荡漾,别有一番圆满气息。


王语嫣站在萧峰旁边,轻声道:“萧大侠?恕我冒昧,你……是不是喜欢……我表哥?不是哥哥对弟弟的喜欢,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欢,就像……就像我对表哥的喜欢一样。”王语嫣这般说着,脸上也有些发红。


萧峰一愣,瞳孔也微微发颤,紧抿着唇,不知在思考着什么。


王语嫣叹了口气,语气颇为沉重道:“或许你没意识到,但我看得出来,你看着我表哥的眼神,和看着别人的时候完全不一样。那样炙热的眼神,是只有看着爱人时才能有的。”顿了顿,又道:“我告诉你这些,不是让你认清自己,而是劝你,放下他,他是我表哥,从小一起长大的,你不能夺走。”


王语嫣说完,又深深看了远归一眼,转头便走了。


独留下萧峰望着湖心的月亮,久久不能回神。


我真的喜欢慕容吗?


我明明该喜欢着阿朱。当年阿朱不离不弃……不离不弃……我感激她爱我、随我、信我,我是真心喜欢她的,也是真心想与她一起塞上牧羊……


可是,好像哪里不一样……


我从小就喜欢慕容,没由来的喜欢,可是这喜欢与阿朱不一样,阿朱善解人意,一直陪着我,我和该爱她,慕容……我……好像是爱他的,突然发起的脾气,撑开折扇、挑起眉毛的张扬模样,他的一切都可爱,都值得爱……


原来,我以为的兄弟之情从来都是披着皮的,我以为的爱意也不过是哥哥对妹妹……


慕容,若能与他度过一生,去哪里都好,做什么都好,只要和他一起,怎样都好。


萧峰看着怀中的慕容复,陡然生出了亲一口的心思。


到底偷亲不是君子所为,他便用颏下胡茬轻轻蹭了蹭慕容复的眉间,心中毫无章法地念叨着:“慕容,远归,猫猫”几个字,每念一句,勾起的嘴角便更高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情发展的有点迅猛,我自己都没想到Σ(゚∀゚ノ)ノ



评论(4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