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刀战士

不思量 第二十九章




第二十九章    魂归


“什么?你想让猫猫假扮三弟,然后去参加公主招亲?”


萧峰瞳孔微张,声音抑制不住的放大,仿佛听见了什么惊世骇俗的事情似的,震惊的模样,仿佛被雷劈了一般。


“萧大侠,这不是没有办法嘛。我们家公子与慕容公子身形相像,气质相似,长的也都俊俏,其他人也不好替啊。”巴天石一脸大义凛然,义正言辞,又道:“再说,你是我们家公子的哥哥,慕容公子是你的弟弟,所以慕容公子也是我们公子的哥哥,这哥哥帮弟弟招亲,也不算什么大事,无伤大雅嘛。”


见萧峰面上有所松动,巴天石微微露笑,又道:“萧大侠,你放心,若是选上了,那是慕容公子的功劳,我大理举全国感激不尽;若是没选上,那只能怪我们家公子没这福分,半点麻烦不会牵扯慕容公子。”


萧峰沉吟片刻,道:“若是公主看上了猫猫,定要嫁他怎么办?”


“这个,到时候慕容公子蒙上面,咱们便说我家公子生了病,不宜摘下面罩,这样,公主便看不见慕容公子的脸,若是公主即使是选上了慕容公子,也只会以为是我家公子,等到了结亲之时,公主瞧见我家公子,自然以为今日来招亲的是我家公子,如此,也不算太过欺瞒。”


“巴先生,你也太不厚道了罢。”钟灵站在一旁道。


巴天石苦笑一声,严肃道:“为了两国邦交,公主和公子的婚姻何时能自己决定,他们受国民敬仰,统治全国,为了国家,为了国民,本就该做出些牺牲。如今,只不过是一场婚姻罢了,既不用上战场九死一生,也不用做质子受人折辱,厚道与否,算不了什么。”


乔远归蓦地想到了慕容博,想起了他心心念念的大燕国。父亲一生都追逐复国,可他,真的知道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吗?远归不知道,或许连慕容博自己都不知道。


一个占据着一方土地的国家,赋予统治者的何止是权利,权利人人趋之若鹜,为它杀红了眼,却从未有人问津紧随它身后的职责所在。国君,皇家,享受着无边的权利,也承担着无尽的责任,他们守着一个国,担负着一整个国人民的生老病死,肩负着全国上下的荣辱,先国后家,先人后己,都是帝王家该做的。


这担子那么大那么重,不是谁都扛的了的。


乔远归眼波流转,露出了些许悲悯意味,叹了口气,道:“我去罢,你们大理不爱打仗,与西夏和亲,能求得自保,倒也不错。”


巴天石将严肃的神情收了收,望向乔远归的目光中多了一抹敬意,他走向远归,毕恭毕敬地作了一揖,道:“慕容公子高义,那明天晚上的宴会便拜托慕容公子了。”


巴天石说完,不禁一怔,许是心中激荡,暗道:“单听慕容公子的话,竟叫人忘了他如今是个九岁小儿。”他想到此处,不禁暗暗发笑“怎的还向小儿这般客套,他又不懂。”


乔远归没在意他恍惚的一瞬,郑重地点点头,说道:“好。”


巴天石与朱丹臣得了承诺,虽是松了口气,却一点不敢耽误,赶忙去打点关系,马不停蹄地向西夏礼部见礼告命,为“大理段世子”突如其来的病致歉。


巴朱二人走后,其余众人也都四散,萧峰瞧远归依然一副深沉模样,不禁疑道:“猫猫,你在想什么?”


“就像巴先生说的,一国王子确该承担责任,誉……不该逃的。大理偏安一隅,向来甚少起争端,与西夏联合也是为了自保,这样不错。”


慕容复脸上晦涩,微眯着眼,直愣愣的瞧着门外的黑暗,道:“我想起了父亲,他挑起大乱,想趁此复兴大燕,太傻了。大燕建立与否,真的重要吗?”


“他要复兴大燕,是为了权利名誉,而不是为了臣民安好,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,不可谓不是本末倒置。我们安安稳稳活着,鲜卑族安安稳稳活着,天下安安稳稳活着,不好吗?”


“或许和平才是最好的样子。”


“我此去,是作为大燕后裔,背着大理皇族的名义,去维护一点点,我能做到的和平……”乔远归本是越说越激动的,可声音却越来越小,到底一句话未完,便晕了过去。


此时月上中天,明月将圆,萧峰将他抱回到屋中,轻轻抚平他的眉间沟壑,轻声道:“恭喜,我的阿弟,困扰你许久的问题,终于想通了……”



八月十五清晨,太阳还未出山,慕容复便醒了,他抬起头看见将自己搂在怀中的某人,先是一惊,后又想起自己与萧峰这两个月来的相处,不禁有些脸红,他越想越红,红着红着便有些发黑,黑着黑着,便一脚飞起,将萧峰踹下了床。


萧峰上衣半敞,与冰凉的地面亲密接触,瞬间就醒了。


“谁?”


萧峰以为来了不速之客,猛的站起身,将四周环视一番后,才发现屋中并无他人。他向床上一瞥,见猫猫也坐了起来,才想起方才自己好像挨了一脚,疑道:“猫猫,你踹我做什么?”


慕容复黑着脸,咬牙切齿道:“萧兄,好久不见呐。”


“慕容?你恢复记忆啦?”萧峰看不出来慕容复脸上发黑,还傻愣愣地坐到他边上,手附上他的肩,仔细瞧着他的脸道:“哪里不舒服吗?怎的突然恢复记忆了?快快,快穿好衣服,咱们去找薛神医,也许他知道这是怎么回事。”


“他能知道什么?这两个月是怎么回事他都说不清,如今这种状况,他又怎么会知道?”


慕容复没挣开萧峰双手,却只是瞥了他一眼,哼了一声,昂首挺胸,语气骄傲,像只凤凰。


萧峰依然毫无自觉,道:“慕容,听话,他说不出来是一回事,咱去不去又是一回事,走罢。”


慕容复被他吵的不耐烦,又想起这两个月的事,脸渐渐黑如锅底,道:“萧峰,我数三个数,你给我出去!三……”


又是莫名其妙生了气,萧峰不解,但见他愠怒的样子,生怕他气坏了,忙抓了自己衣服道:“我出去,我出去,你别生气。”


萧峰刚踏出门槛,身后的木门便被一股劲力狠狠关上,其声之大,足以震醒草丛里的虫儿。


孤零零一个人站在门口,穿好衣服,隔着房门道:“慕容,你穿好衣服,我去喊薛神医来啊。”萧峰说罢,两只鞋便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从窗口飞出,若非有颗树挡着,定要出去二里地。


萧峰抿嘴一笑,忙跑过去穿上,喊道:“我走了!”



不出慕容复所料,薛神医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

巴天石朱丹臣见慕容复恢复了记忆,不但不高兴,反而更生担忧。


慕容家神秘莫测,野心勃勃,他们敢叫乔远归来替段誉,不就是仗着他是个小孩子,不知道娶公主意味着什么;可如今,他恢复了记忆,成了慕容复,难保没有娶公主的念头,若能保证不与段誉相争都要谢天谢地,再想他来替段誉上场,岂不痴梦?


慕容复看出这两人的担忧,微微一笑,道:“两位不必担心,慕容复没有娶西夏公主的打算,况且,在下已经答应替段兄上阵,怎会食言?”


见他如此大方的说出这些,巴天石与朱丹臣也有些羞愧,道:“慕容公子大义慷慨,倒是我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。”



八月十五,日头还正好,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每个人都在为晚上的宴会做准备。


这一天里,慕容复面对别人恭敬有礼,一颦一笑,一举一动,甚有世家公子的风范,唯独面对萧峰,半句话不说。


就连虚竹也不免生疑,“大哥,你做什么了?慕容公子怎这般不愿理你?”


被虚竹喊住的萧峰面露迷茫,他也想不明白,大早晨被踹下了床,又被赶出了屋,这一天来,也没得到半分好脸色。


萧峰看着慕容复,想生气却又不敢,只得苦笑一声,悄悄对虚竹道:“二弟,你说这是突然恢复记忆导致的吗?”


虚竹尴尬笑笑,道:“也许吧……不过,慕容公子恢复记忆的时候,大哥你在做什么?”


萧峰道:“我们都在……”睡觉二字还没说出口,耳中便听到一声惊喝:“萧峰,你给我住口!”


“慕容?你终于肯对我说话了?为什么不让我说?”萧峰高兴,没注意慕容复的语气,没半点眼力见的表达自己的疑惑。


又是一声哼,慕容复斜睨着萧峰,道:“我何时不肯对你说话了?你说的哪句话我没回应你?”


钟灵坐在一边,噗嗤笑出了声,心道:“如果瞪一眼,哼一声也算的话,确实是都回应了。”


萧峰苦笑一声,道:“对,对,都回应了,不过慕容,你为什么对我这般爱搭不理?”


慕容复听此,淡淡的扫了他一眼,道:“自己想。”说着,便出了客厅大门。


萧峰刚想去追,耳间却传来一道喊声。钟灵走向萧峰,面色纠结道:“萧大侠,你……难道看到看不出来慕容公子害羞了吗?”


“害羞?”


“萧大侠,这么多天来,你对慕容公子做了什么,你自己不知道?”


“我做了什么?”


钟灵看他这不开窍的模样,无语片刻,把心一横,道:“牵手、拥抱、形影不离、你的眼睛粘在慕容公子身上后,就再没下来过,这些,你都不知道?”


“知道啊,这有什么好害羞的?”


“萧大侠,你……”钟灵被萧峰梗得说不出话,嗫嚅道:“这般不解风情,也不知道慕容公子怎么看上你的……”


萧峰一惊,转又瞪大了眼,道:“什么?钟姑娘你说,慕容看上了我?”


钟灵听见这声询问,第一反应是住了口。她微微抬头,瞧见萧峰懵圈模样,便撅了撅嘴,道:“啊呦,萧大侠,以你对慕容公子的了解,若是别人对他又拉手又拥抱,还睡在一起,慕容公子会是这般表现吗?你怎的就看不出来,慕容公子这是害羞闹脾气呢!”


“他不爱搭理你,还不是因为他不明白你的态度,他自己犯迷糊,你却像个没事人,他下不来台,自然要生气。”


“他怎么不和我们生气?不是因为心里有你,还能是因为什么?”


萧峰光是想到段誉牵慕容的手,就满身不自在,听完这一番话,心里没由来的高兴,萧峰尽量收起嘴角越咧越大的笑,在跑出门前,也只是匆匆说了句:“多谢钟姑娘,在下明白了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情进展,emmmm,好像多少有点迅(fu)猛(yan),我有罪,前边感情线写少了,但目前还不知道咋改,以后有机会,应该会改......




评论(13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